首页

语言学沙龙第555期:陈新仁教授

 

 

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沙龙


第555 期


主讲人:陈新仁教授


(南京大学)

 

陈新仁教授: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,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,主要从事语用学研究,发表学术论文 140 余篇,出版专著、合著、译著 14 部,编写教材十余部,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两项,创办语用学国际刊物 East Asian Pragmatics 以及《外国语文研究》集刊,目前担任国内外多家刊物编委、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、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和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,担任十余家国内外高校兼职教授,先后入选江苏省 333 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。
题目:构式的模因句法学视角:以“吃+NP-f ”为例
摘要:“吃”后接非表示食物的名词(即“吃+NP-f”)的语言结构吸引了大量研究者的关注,相关研究主要采纳了(生成)语义学视角、认知语言学视角、文化语用学视角、认知语用学视角等,触及该结构的语义特征、生成机制、认知方式、文化理据、理解过程等,但对于其社会文化特性、语用动因、产生与传播基础等问题缺乏探讨。本报告基于模因句法学,论证了该结构的语言模因性,揭示了该结构产生与传播的社会、语言、语用、认知基础,为进一步认识该结构提供了一个互补性解读。
时间:2017 年11 月30 日(周四)15:00-17:00
地点:外国语学院新楼 4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