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语言学沙龙第553期:王勇教授

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沙龙

 

553

 

主讲人:王勇教授

 

(华中师范大学)

 

题目:功能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

 

摘要:语言类型学与功能语言学、形式语言学等语言学流派可以相互补充、相互借鉴;语言类型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成果逐渐被纳入各语言学流派之中,各理论流派为语言类型学研究提供更多的研究参项和理论支撑,不断拓宽语言类型的研究领域并且提升其理论高度。作为功能语言学的一个重要分支,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同样可以互补。例如,类型学研究显示,存在句、方位句以及领有句之间存在内在的、必然的联系,系统功能语言学不仅可以揭示这种联系的功能理据,而且可以将其系统化。

 

王勇教授:中山大学博士(2006)、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后(2009)。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、副院长、博士生导师、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常务理事、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。2013年入选教育部“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”。曾赴英国剑桥大学、香港城市大学、香港浸会大学等地访学。研究领域包括:功能语言学、语言类型学、语篇分析等领域。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,在Functions of LanguageFunctional Linguistics、《外语教学与研究》、《外国语》、《当代语言学》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,分别在Prentice HallRoutledge出版专著、译著各一部,作品曾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。

 

时间:2017112日(周四)15:00-17:00

地点:外国语学院新楼4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