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研究

《语言学研究》期刊简介

  《语言学研究》简介

 

简介:《语言学研究》是专门的语言学学术集刊,主要刊载语言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论文,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,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编辑,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。本刊为半年刊,每辑刊载17-20篇文章。

 

集刊沿革和出版状况:本刊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(虚体)创刊于2002年12月,为年刊,设6人组成的编委会(王文融、王辛夷、赵杰、高一虹、钱军、彭广陆),未设主编。刊物的创建得到北京大学的经费支持,当时的宗旨是促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各语种学者之间的交流,以及语言学学科的跨语种建设。从第二辑开始,本刊经费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提供。2010年秋,隶属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实体“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”成立,自此《语言学研究》由该所编辑。2011年本刊改为半年刊,每年两辑,面向全国征稿。从2011年第10辑开始,刊物建立了完整的编辑班子,以及严格的匿名审稿制度。改制至今,编委会主任为胡壮麟教授,主编为高一虹教授。

 

办刊宗旨和愿景:本刊旨在为语言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高档次的探索平台。来稿可深度梳理和评述现有语言学研究,对学科发展提出展望和设想,或报告实证研究,以理论为指导考察语言的使用、学习等实践问题。本刊鼓励就学术前沿专题进行深度或广度探讨的专栏提案;本刊以外语研究为特色,但不设语种背景的界限。欢迎基于不同语言的研究;欢迎多种语言的对比研究;欢迎跨学科的语言研究。本刊将努力成为国内语言学的一流学术刊物。

 

发表情况与作者概况:从2002年12月创刊至2018初,本刊已出版23辑,刊登研究性论文391篇,经典译文17篇,评介学术著作31册。第10辑以来的特约专栏主题包括语言学史、功能语言学、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法隐喻、生成语言学、语言类型学、语言视点、多学科语言研究、符号学、语言保护、濒危文字抢救、性别与语言、全球化与应用语言学等。研究涉及的语言(文字)有约30种,包括汉语、英语、日语、俄语、捷克语、法语、德语、西班牙语、葡萄牙语、阿拉伯语、波斯语、缅甸语、越南语、朝韩语、蒙语、满语、维吾尔语、藏语、尔苏语、木雅语、纳木依语、普米语、纳西语、摩梭语、西夏语、女真语、契丹语、梵语、苏美尔语、世界语,还包括汉语等语言的方言变体。本刊面向全国接受投稿,也接受海外作者的汉语投稿,经匿名评审录用。曾在本刊发表过论文的国际国内著名学者包括韩礼德、久野暲、李赋宁、陆俭明、胡壮麟等。

 

栏目设置:本刊设有特约专栏,每辑主题不同;常设栏目包括语言学理论研究、具体语言研究、语言对比研究、语言应用研究、经典译文、书评、语言学沙龙等。

 

数据库收录和社会影响:本刊自2014年7月被中国知网收录;现已被连续收录为中文社会科学索引(CSSCI)来源集刊(2014-2015,2017-2018)。此外本刊还被北京大学期刊网(PKU OAJ)、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等数据库收录。